【案例分享】仲強是雨木木曾經教過的學生,剛升國中,他的爸媽比仲強還要緊張,畢竟要進一個好一點的中學不容易,而且這關係到林臨將來是否可以考到武陵高中、考到台灣大學。於是爸媽規定仲強取消目前所有的體育活動,加強複習,準備應對升初中的考試(復旦中學、治平中學、振聲中學與六和國中)。

考試的結果讓他爸媽很失望。本來活潑好動的仲強雖然每天坐在房間裡學習,學習效果卻很差,在最近一次的模擬考試中,成績反而有所下降。這讓仲強的爸媽非常納悶,正在看此篇文章的家長們,不知道這樣的場景是否也曾發生過!?

事實上,體育運動是學習的興奮劑。張弛有度的學習,對科學用腦、提高學習效率是非常有好處的,也是非常必要的。仲強的父母禁止孩子參加一切體育活動,這無疑讓孩子的大腦無法得到調節。長時問疲勞用腦的情況下,學習效率當然大幅滑落。

提升孩子記憶力

根據專家學者指出,體育運動對於學習是相當有益處的,首先,適當的體育運動,可以迅速消除大腦的疲勞,生理學表明,腦疲勞與缺氧有關。而缺少體育運動、肌肉衰弱,是缺氧的重要原因。大腦需氧量佔人體總需要量的肉衰弱,是缺氧的重要原因。大腦需氧量佔人體總需要量的 20 %一 25 % ,所以缺氧對大腦影響很大。適當的體育活動,可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氣脈交換,使心臟輸出更多的含氧血液,從而使大腦得到充足的氧和養料,這樣會使疲勞迅速解除,從而使我們在學習中保持旺盛的精力。

*********【Youtube頻道】*********

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
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

*********【Youtube頻道】*********

(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1攻略 )

其次,適當的體育運動,可以使孩子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在運動過程中,大腦會釋放出一種物質─內啡呔。這種物質能使人產生輕鬆、偷悅的感覺。經常運動,其實也是,已理調整的過程,能讓我們心情愉悅、精神旺盛地投入到學習中。

最後,雨木木要跟各位家長說的是,適當的體育活動可以增強孩子的記憶力。

人的每個動作都是大腦指揮的,經常運動能提高大腦皮層的強度、均衡性和靈活性,協調興奮、抑制過程,可提高神經系統對疲勞的承受力,增強大腦皮層的分析和綜合能力,這正是一個人良好記憶力的基礎。運動後,大腦皮層興奮與抑制區轉換,大腦會興奮工作,記憶力可達到最佳狀態,在複習時自然理解得快,記憶得牢。當然,充足的睡眠對於記憶力也是很重要的。根據巴甫洛夫高級神經活動學說的解釋,人們的聽、說、讀、寫各種學習活動,都由大腦皮層相應的區域主管,進行這些活動時,在大腦皮層相應的區域有相應的興奮點 • 如果興奮點長時問在「某一區域」就會使該「區域」產生疲勞、注意力分散、反應能力降低、思維遲鈍 • 記憶力減退。

高質量的睡眠會增強記憶的關聯性,消除記憶的干擾性,鞏固對所學內容的識記。相反,熬夜則會降低記憶的效果。研究人員發現,在學習和練習完新東西後好好睡一覺的人,第二天所能記起的東西要多於那些學習完同樣的東西後整夜不睡覺的人。

白天,孩子在正常的學習時間裡,大腦處於興奮狀態。神經細胞進行旺盛的新陳代謝,但這種興奮狀態是有限的,因為新陳代謝過程中,消耗的營養物質和堆積的代謝廢物越來越多,達到一定程度時,興奮就會減弱,產生疲勞感。這時必須讓大腦休息,補充神經細胞消耗掉的能量,排除堆積的廢物,這樣才能保證大腦第二天的工作。

很多孩子有考試前「加班」熬夜複習的壞習慣,這簡直是大錯特錯。從學理上來看,這可是會引起過度疲勞及精神緊張,對孩子的身體非常不利。而且,臨時強記那些知識的效果遠沒有平時的理解和積累好。所以,父母要提醒孩子,千萬不要拖欠功課。「臨陣磨槍,不快也光」,固然有些道理,但是平時積欠的功課要在一兩天之內消化,是不可能的事情。

相關概念來自於記憶50法,並非雨木木個人觀點。



走在大範圍備考旅程上,遭遇遲遲無法解決的備考問題與阻礙嗎?總覺得自己離上榜很遙遠嗎?不妨借力備考教練團隊,讓備考教練團隊帶著你來準備考試!
備考教練團隊自2016開創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而該套體系已協助不少考生通過公職國考(初等、普考、高考、地特、農會、台電、漢翔、證照考試、教甄等),想要突破備考現狀的你,請立刻點擊下方網址,讓備考教練團隊協助你來備考模式健診、改變備考模式、成績提升、接近上榜,最終拿下考試!

【✍情形一】

目前國家考試成績距離上榜只有1/4差距,但經過一年的拼搏,仍未突破門檻。不想再讓落榜來敲門嗎?立即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何透過落榜後逆轉勝的備考策略,在短短180天內征服考試!

點擊這裡索取秘密攻略讓自己半年內拿下考試

【✍情形二】

辛苦奮鬥,國考成績仍距離上榜仍有1/2差距嗎?別灰心!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獲得極少人知道的備考秘訣,讓備考教練團隊在90天內協助你掌握備考策略,往上榜邁進!

距離上榜還有1/2的差距,點擊這裡了解如何準備公職國考

【✍情形三】

已購買相關備考資料,卻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著手!還沒踏上考場前,請立即點擊下方按鈕或掃描條碼,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向我們備考教練團隊傾訴目前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協助你展開備考之旅。

【點擊下方加入好友按鈕加入備考教練團隊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讓備考教練團隊為你進行備考健診,
找出備考盲點
協助你順利展開公職國考備考起手式!
歡迎透過臉書臉言框留下你的看法與想要討論的內容